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

  • 2017.09.06
  • 来源:本站
  • 点击次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

20169

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具体化。为进一步我院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动学校创新与创业教育的开展,为贯彻落实《曲靖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国家、学校有关创新创业教育政策,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促进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培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原则

全面发展原则。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学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树立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有机融合原则。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丰富创新创业课程,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使创新创业课堂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

整合资源原则。整合与集聚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开放合作、全员参与,形成重视、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三)总体目标

力争三年内,即20169月—20199月,建成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等多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专兼职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大幅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育出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及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创业成果。

二、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学院设立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工作。学院总支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牵头,学生服务中心、院团委、院办公室为中心成员。整合各专业教师,成立不少于4个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师指导团队,为学生提供创业项目咨询、策划、指导,开展创业活动跟踪服务。

  长:孙艳琳、张廷宪

副组长:陶淑芬 陈光学 陈声健

  员:时有明、李会、杨桃香、施美玲、陈丽娟、邓吉飞、权诺诺、许思贵

(二)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

201610前,各专业围绕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专业培养方案,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成为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内容,成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要面向全体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科学规划和设计,使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各专业按照学校要求在通识教育基础课程中开设《创新创业教育》(18学时、1学分)、《生涯规划》(18学时、1学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合计18课时、1学分)作为创新与创业必修课程,必修课课程共计3学分,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通识教育选修课中增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模块,鼓励我院教师教师申报或引入MOOCS课程等途径,开设《创新思维训练》、《创业创新执行力》、《创业管理实战》、《Scratch2.0编程》、《Arduino 机器设计》等课程供学生修读,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要求至少修读2学分创新创业类通识教育选修课。

在实践教学体系中设置创新与创业实践项目,包括职业技能资格考试、学科竞赛、科研实践、艺术创作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等项目模块(具体项目及学分标准见附件2),构建覆盖范围广、设置科学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完成3学分创新与创业实践项目。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推进和深化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各专业实训类课训练项目的选取要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要求选取训练项目,采取做中学、头脑风暴法、小组合作等先进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知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能力的培养融入教学内容中,使创新创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对这类课程的评价参照云南省创新创业的项目考核方式进行课程考核。推进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在实验项目中所占比重,其比重不低于50%

2.推进毕业综合训练改革。物理学专业设计类题目数不低于专业总题目数的 30%,教育技术学专业和电信类专业设计类题目数不低于各专业总题目数的80%。且选题中创新创业类题目总数不少于20%。电信类专业采取实习、毕业综合训练与创新产业相结合的模式,力争60%的毕业综合训练都能设计出具有一定创新和市场潜力的产品。

3.开展丰富多样的创新创业第二课堂。一是依托电子设计大赛、创青春大赛、互联网+大赛、数学建模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等赛事,积极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物理学专业重点建设新型中学物理教具研发、新型材料应用开发、光学在物质含量的检测应用、新能源技术开发利用等项目。教育技术学专业重点建设中小学3D打印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多媒体软件设计开发、影视技术服务、平面设计产品设计开发和服务、虚拟现实技术开发、新型教学模式研制推广应用等项目。电信类专业重点建设智能机器人设计开发、电子产品设计开发等项目。二是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和引导参加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等各类资格证书考试,大幅提高毕业生获得职业(职称)资格证书的比率。

4.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一是引进2-3家与各专业创新创业项目对口的企业,进行双导师制的项目孵化机制,探索“团队+企业”的人才协同培养模式。二是培育孵化本学院创新创业项目产业化,三年内力争至少孵化6个产业化项目。

(四)加强创新创业学生培训

邀请与各专业对口优秀企业家、创业指导专家对学生进行每学期不少于一场的创新创业讲座培训。

(五)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

1.加强实验(实训)平台建设。一是依托我院现有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加强实验中心的创新创业实验仪器设备建设,进一步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实验实训服务。二是整合“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源,增加仪器设备,搭建以电子启动为核心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创客空间,为我院及全校师生提供创新创业体验和项目孵化服务。

2.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在建设现有实习(实训)基地的基础上,按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要求,与企业合作,努力建设23家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产学研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

3.积极鼓励指导我院创新创业团队进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园、本地创业园。三年内力争10个项目进驻孵化。

4.鼓励学生积极申报校、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使项目成为创新创业的触发器和推进器平台。

(六)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

一是制定并实施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计划,提高全体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将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作为教师培训、进修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不少于10人次进行各种形式的校外培训;二是对具项目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进行重点培训,主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到省内外创客空间观摩,与项目相适应的国际国内会议培训的方式进行,每个指导教师每年不少于2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