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联系方式

办公室:0874-8998632

报考咨询:0874-8998657

招生QQ群:112750614

地址:云南曲靖市麒麟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11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专业介绍


层次类别:本科,理学学士学位,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管理工作,以及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嵌入式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光纤通信,语音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师资队伍:有教师 10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硕士10人。


学生竞赛:近五年来,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云南赛区一、二、三等奖共计12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云南赛区本科组一、二、三等奖共计18人。


就业前景:


1、到相关企事业和研究机构从事电子类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制作工作、信号处理与通信工作、计算机硬件技术和软件开发工作。如到南天电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信等企业工作。


2、参加公务员招考或事业单位招考就业。


3、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进一步深造学业。


4、自主创业,成立电信、通信、计算机技术等公司。




学科优势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自2008年招生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了相关专业实验室,申请了“信息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校级培育),师资队伍逐渐得到壮大,并逐渐形成了通信与信息处理,自动控制技术以及微波等学科方向。2010年,“信息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电子控制技术方面紧跟国际领先的飞思卡尔芯片技术、在嵌入式系统开发等关键技术领域保持与国内前沿同步,以此为基础,学生在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中成绩不断提高,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特色简述


 本专业自2008年招生以来,致力于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作为云南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应用本科转型专业,依托云南省转型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与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一、课程建设有成效
 适应社会发展,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与时俱进的增加人工智能和教育机器人系列课程。现有校级一流课程、双语课程、网络课程等15门。2019年学校推荐申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1门。
二、教师教学能力强
 现有专任教师 9人,其中教授 1 人、副教授 2 人、讲师 4 人、实验师 2 人,博士 3人,硕士 3人。本年度发表论文SCI二区1篇,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项,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2项,教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1人。
三、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坚持“以本为本”,强化“项目驱动”下的专业技能训练、创新创业实践、学科竞赛、专业实习、毕业设计“一条龙”校企合作模式,提升学生应用能力。本年度学生参加各种学科比赛获省级以上奖60余人次,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2项,软件工程师证书14人。2019年的初次就业率81.8%,就业情况较好。


2020版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2021070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