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联系方式

办公室:0874-8998632

报考咨询:0874-8998657

招生QQ群:112750614

地址:云南曲靖市麒麟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11

物理学

专业介绍

层次类别: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能大,能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以及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基础教育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物理学教学论以及师范技能训练相关课程等。

师资队伍:物理学专业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19人,海归3人。

学生竞赛:近五年来,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4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17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云南赛区本科组一、二、三等奖共计32人。


就业前景

1、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就业。

2、参加教师招考就业。

3、考研深造:通过研究生考试进入相关学校或研究所进行学业深造。近年来,部分学生考上南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等211高校及中国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近年学生考研率15%左右,并且呈上升趋势。

4、自主创业: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与能力,自己开班公司,自助创业。


学科优势

   物理学专业为云南省省级高校特色专业,物理实验中心为云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专业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高校先进功能材料与低维材料重点实验室”1个,仪器设备资料总投入近千万元,校级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学”1个;校级精品课程“电磁学、光学”2门;校级重点课程“力学、普通物理实验”2门。材料学学科团队被评为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引进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物理学博士、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物理学博士,在磁性材料、低温超导等方向的研究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在国内也有一定知名度。此外,理论物理、物理教学论等学科研究方向也较为活跃,正积极为学校争取硕士点建设创造条件。




物理学专业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n  践行师德

毕业要求2.1[师德规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职业理解和规范为重点,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认同师德规范并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2.1.1[思政教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和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2.1.2[立德树人]: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感。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品德高尚,争当立德树人的四有好老师。

毕业要求2.2[教育情怀]具有情系学生、胸怀育人的从教意愿和物理教师职业认同,以及正确的教师观和学生观,能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加强自身修养,具有一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养成积极向上的情感,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2.1[职业情操]:甘于奉献,有强烈的物理教师职业认同感。具有扎根边疆、志在山乡的教育情怀,认同物理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

2.2.2[启智育才]:具有一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情系学生、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有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n 学会教学

毕业要求2.3[学科素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物理学科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形成正确的学科观。了解物理学与其他学科(如教育学、心理学、数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等)的逻辑关联,了解物理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价值。在教学实践中,能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和学习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学科学习和学科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2.3.1[学科知识]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立足物理学科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深入把握物理学的发展历史和前沿,具有完整的知识体系。

2.3.2[知识整合]扩展专业视野,正确认识和理解物理学与数学、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之间的内在关系与作用,为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打下扎实基础。

2.3.3[应用能力] 了解物理学科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价值,具有一定的物理学实验操作技能和教学应用能力,能够在教学中综合应用学科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解决教学内容的相关问题。

毕业要求2.4[教学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中学物理课程标准,结合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物理知识结构特点,运用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分析教学重难点,辅以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的设计、实施和评价。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2.4.1[教学设计]依据中学物理课程标准,结合物理学基础知识及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和物理知识结构特点,初步具备分析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的能力,并以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为辅助,对中学物理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设计。

2.4.2[教研能力]能够利用所学教学技能,正确开展教学活动。在教学的实施过程中获得教学体验,并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初步具备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开展基本的教学研究。

n 学会育人

毕业要求2.5[班级指导]了解中学德育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树立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在教育实习与见习中承担班主任工作,参与中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有效的体验。掌握班级建设、班级活动组织、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学生素质评价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

2.5.1[德育为先] 了解中学生德育教育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了解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能够正确把握中学生德育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树立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

2.5.2[班级管理] 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指导班级各类活动的开展、组织与管理,能够根据中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特点,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

2.5.3[有效体验]在教育实习中承担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有效的体验。

毕业要求2.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特点,以及中学生思想品德培育、人格塑造、行为习惯养成的过程与方法。理解学科育人的价值,将学科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在教育实践中掌握教书育人的途径和方法。了解校园文化活动与社团育人的原则与策略,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2.6.1[育人方法]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认识中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特点,遵循中学生思想与行为习惯养成规律。

2.6.2[学科育人]理解物理学学科育人的价值,将学科教育与中学生品德养成、健康行为和人格塑造有机结合,具有学科育人的素养。

2.6.3[育人能力]充分理解校园文化和社团教育活动的互动性、渗透性和传承性,具备参与组织本学科竞赛、社团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对中学生进行引导的能力。

n  学会发展

毕业要求2.7 [学会反思]了解物理学发展趋势,具有专业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握国内基础教育课程发展前沿与国际中等教育发展动态,对专业学习与专业发展进行规划,紧跟国内外基础教育发展步伐,以适应时代和学科教育发展需求。初步掌握教学反思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能,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客观分析和解决中学物理教学遇到的教育教学问题,具有一定的反思研究能力与实践体验。

2.7.1[发展意识]了解物理学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发展阶段与路径方法,形成专业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

2.7.2[职业规划]把握国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动向与国外中等教育发展趋势,制定自身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规划,与时俱进,以便适应中学物理教育的发展需求。

2.7.3[反思研究]初步掌握对中学物理教学问题进行批判和反思的方法和技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客观分析和解决中学物理教学中存在的教学问题,具有一定的质疑、求证、创新和反思研究能力。

毕业要求2.8[沟通合作]理解和体验学习共同体的作用与价值,掌握团队协作学习的知识与技能。积极主动参加小组学习、专题讨论、团队互动等协作学习活动,在教学实践中体验互助、合作、分享、交流以及共同解决问题的实践经验,具有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等沟通交流的知识和技能。

2.8.1[协作精神]能够组建或参与各类学习共同体,积极参加团队学习、专题研讨,在团队学习中发挥群体动力作用,明确责任分工,感受共同完成任务的体验。掌握团队协作学习的知识与技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与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2.8.2[交流能力] 积极主动参加小组学习、专题讨论、团队互动等协作学习活动,在实践中获得交流能力的培养与体验,具备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等沟通交流的技能与能力。





物理学专业特色

   物理学专业2001年办学以来,专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该专业是云南省“双万计划”建设专业和云南省高校特色专业,支撑该专业发展的实训平台有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先进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一、课程建设成效明显
 不断强化课程建设,有9门专业课程分别是校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优质课程和网络课程。2019年2门专业课学校推荐申报国家“双万”课程,1门课程获学校思政课程比赛二等奖。
二、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高
   物理学专业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19人,海归3人。3名教师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万人计划。2018年以来, 1名教师获曲靖市优秀教师称号,1名教师获省教学技术能手的称号,3名教师获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获省级及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1项。
三、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坚持“以本为本”,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2020版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普通班).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