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联系方式

办公室:0874-8998632

报考咨询:0874-8998657

招生QQ群:112750614

地址:云南曲靖市麒麟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11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介绍


层次类别:本科,工学学士学位,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掌握现代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能力,具有较高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实践能力,能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机械制图、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嵌入式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光纤通信、无线通信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控制技术概论、发光与显示技术、光功能材料等。


师资队伍:有教师 10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硕士10人。


学生竞赛:近五年来,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云南赛区一、二、三等奖共计13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云南赛区本科组一、二、三等奖共计20人。


就业前景


1、到相关企事业和研究机构从事电子类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制作工作、信号处理与通信工作、计算机硬件技术和软件开发工作。如到南天电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信等企业工作。


2、参加公务员招考或事业单位招考就业。


3、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进一步深造学业。


4、自主创业,成立电信、通信、计算机技术等公司。




学科优势



     电子信息工程是新办专业,于2013年招生。在前期相关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发展基础上,可共享相关专业实验室和“信息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校级培育),在现有师资的基础上,通过对外引进和自主培养等方式,扩大师资队伍。拟往信息与通信系统、自动控制技术以及光电信息处理等学科方向发展。


     经过几年投入建设,目前完成了信号处理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通信实验室,电子线路实验室以及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后期将新建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PLC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目前能满足该专业基本的教学需求并为学生的实训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本专业积极探索与北方驰宏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校企合作的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在智能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本专业积极探索智慧城市、智能系统集成等学科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明确的学科发展方向,为学生将来更好地适应智能化社会需求奠定基础。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特色简述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2008年招生以来,致力于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作为云南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应用本科转型专业,依托云南省转型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与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一、课程建设有成效
 突出应用型专业特色,与时俱进增加人工智能系列课程,提升学生适应社会需求能力。现有校级一流课程、重点课程、优质课程、双语课程、网络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16门,获校级课程思政比赛三等奖课程1门。2019年《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两门课程获学校推荐申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立项。
二、教师教学能力强
 现有专任教师 10人,其中教授 1 人、副教授 3 人、讲师 4 人、实验师 2 人,博士 4人,硕士 5人。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2项,获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4项,获教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2人。
三、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坚持“以本为本”,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智能小车比赛等赛事获省级以上奖项80余人次,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共获奖35项。2019年的初次就业率76.7%,学生就业情况较好。


2020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21070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