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度学生教学技能比赛实施方案

  • 2022.03.25
  • 点击次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度学生教学技能比赛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地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工作,增强师范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彰显师范特色,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提高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水平,实现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本学期举办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年度学生教学技能比赛。现就大赛相关事宜作如下安排:

一、教学技能大赛领导小组

组  长: 李哲

副组长: 杨桃香

成  员:崔庆红、李建荣、曹义明、时有明、魏生贤、石磊、李会;李会负责本次比赛的具体事务。

二、参赛办法

1.参赛对象

物电学院2019级师范类学生。自愿报名与指导老师推荐相结合,参赛学生不少于20人。

2.组织比赛

(1)根据推荐和自愿报名学生所提交的教学设计和教学PPT等相关资料,确定参赛名单。(参赛名单见附1)

(2)参赛选手以抽签方式决定上场顺序,选手可自带5-10名同学配合现场教学。

(3)课件、实验仪器请提前调试好。

(4)观摩期间由学习委员负责本班学生考勤,并上报学院。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观摩的同学,请假需要班主任批准。

3.评委:

崔庆红、李建荣、曹义明、时有明、魏生贤、石磊、李会

三、比赛具体安排

1.比赛时间:暂定2022年6月4日星期六 14:30—17:30;

2.比赛地点:暂定第二理学楼416教室,417教室。

3.抽签及资料提交:通过抽签确定上场顺序,同时请提交纸质参赛教学设计最终稿5份,拷贝比赛用的课件定稿。

4.工作人员:戴普明老师负责参赛实验仪器借用工作,20191211班班长负责组织和协调比赛,录像志愿者、后勤服务志愿者及新闻报道志愿者等具体工作。

四、评分标准及相关要求

1.自选课题,准备所授课程教材、课标、教案和课件。

2.课堂讲授时间为10-12分钟,超过12分钟选手将被强制叫停。比赛时参赛选手可以选择一节课的重难点作为片段教学主题进行模拟课堂展示。

3.参赛选手在讲课过程中进行演示实验:一般应现场演示,如果所用仪器设备确实不便携带者,也可使用视频代替,但是必须能够看出实验操作者是参赛选手本人,提倡学生使用效果好的自制实验教具。没有准备好实验的选手,组委会可以终止其参赛。

4.请各参赛选手在比赛当天提前半小时到比赛地点做好赛前准备。

5.评分参考标准见附件。

五、奖励

本次比赛按参赛人数的10%、20%、30%设定一、二、三等奖名次,由学校颁发相应的证书。通过本次比赛,择优选拔优秀选手,代表学校参加2023年国家、省和学校组织的相关教学技能比赛。

本次大赛各项规则及相关事宜由学院大赛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