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修订)

  • 2017.09.06
  • 来源:本站
  • 点击次数:

曲靖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修订)

院教字[2016]65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标准建设,规范课程教学要求,为课程教学评价提供参考,根据《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曲师院字[2008]109号)、《曲靖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曲师校办字〔201528号)等文件精神修订本标准。

曲靖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评价标准

质量标准等级

A

C

备 课

教学目标

熟悉授课对象;教学目标明确、体现本科教学的特点。

对学生较为熟悉;教学目标较明确。

教学大纲

符合人才培养方案,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明确本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处理好本课程与先修课程、平行课程和后续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

体现课程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体系。

教材

选用省、部级优秀教材或规划教材;广泛阅读有关文献和教学参考书,努力做到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科学性、系统性。

教材选用符合教学要求;阅读有关文献和教学参考书。

教案

反映学科前沿信息,体现教学研究成果;教案质量高;有高质量的教学反思,并能对后续教学起到指导作用。

齐全,清晰,翔实,并能有所更新,符合教学基本要求;有教学反思。

教学进度

教学内容与进度安排科学、合理,符合教学规律。

有教学进度表;课时及内容安排合理。

上 课

教态

教态自然,着装整洁;讲普通话,用规范字;语言表达准确、简练、有激情。

着装整洁;讲普通话,用规范字;语言表达准确。

教学内容

课堂教学信息量足,能全面把握本课程的深度和广度;正确把握教学内容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深入浅出,思路清晰;理论联系实际,既重视知识的传授,也重视能力的培养。

讲授正确,内容充实;正确把握教学内容中的重点、难点、疑点。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多样,采用讲授与自学、讨论与交流、指导与研究等科学的教学方法;能因材施教。

能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

教学组织

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熟悉,重点难点突出;条理清楚,语言规范、清晰、简练、准确、生动;向学生介绍本学科新的研究动态、研究成果;举例生动、恰当,联系实际,有科学性和启发性;注意发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培养学生通过计算机和多媒体课件及网络资源自主学习的能力。

教学目标明确,条理清楚;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板书

多媒体

板书层次清晰,作图规范,富有艺术性;能合理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学效果好。

板书工整,不杂乱;多媒体教学效果一般。

课堂管理

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敢抓敢管,课堂秩序良好。

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有所提醒,课堂秩序正常。

教学效果

课堂学习气氛浓厚,师生交流好;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能力得到提高;重视教学效果信息反馈,及时听取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要求与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讲课进度,改进讲授方法,力求教与学两方面协调一致。

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学生掌握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控教学进程。

作业和辅导

作业布置

作业量适中,且在教学过程中均匀分布;紧扣教学重点,有利于学生巩固知识,训练能力。

能根据教学要求布置一定量的作业。

作业批改

批改认真、及时、细致,有必要的点评。

批改作业按时、保质、保量,有记载。

辅导方式

有效利用网络等形式开展教学辅导答疑,采用互动式的课堂教学辅导模式。

定期安排答疑辅导。

考核

考核命题

识记、理解、应用和创新四个能力层次的试题都有体现,既能测试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又能反映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

符合教学大纲,试题覆盖所学内容,题型多样,重点突出,难度适中。

阅卷

阅卷工作认真细致、有序、规范、准确,成绩记载、录入不出差错;试卷资料装订完整,保存完好。

批改认真,记分准确;成绩记载、录入不出差错。试卷资料保存完好。

试卷分析

试卷分析准确、科学;有利于全面掌握教学状态,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原因查找准确,改进措施到位。

试卷分析有数据、有说明,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