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网络课程建设标准

  • 2017.09.06
  • 来源:本站
  • 点击次数:

一、网络课程的内容及要求

本批网络课程统一使用由学校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的基于MOODLE的网络课程平台进行建设,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教学资源、网络教学活动三大部分内容。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基本信息包括课程介绍、教师信息、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程考核与评价五部分内容。

1.课程介绍:包括课程性质、学时学分;课程描述;课程目标等内容。

2.教师信息:对本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做详细介绍,包括基本简历、教学经历、科研方向及成果、联系方式等。

3.教学大纲:列出各章的教学目的要求、主要教学内容等(按2014版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统一规范撰写,但不需要大纲中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描述、课程目标、课程考核与评价等内容)。

4.教学进度表:按学校统一表式编制。

5.课程考核与评价:说明课程的考核方式(考试或考查)与形式(开卷、闭卷、实际操作等)、总评成绩构成,学生浏览课件(教学视频及学习资源)、作业提交、参与线上答疑及讨论、参与翻转课堂等情况应纳入学习成绩构成。

(二)课程教学资源

课程教学资源内容按章节组织,应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1.教学课件:教师用于课堂讲授的完整多媒体课件。一门课程可以提供多名教师教学课件供学习者自主选择学习。

2.教学视频:由课程授课教师本人或教学团队录制的,供学生通过网络自学本课程有关内容的教学视频,而不是现场教学录像。每节视频讲授知识点应集中、突出,符合网络学习的需要,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每门课程教学视频不得少于10节。

3.章节练习:包括基础训练题、计算题、讨论题、思考题、实操题等多种形式。

4.实践环节指导:对于有实训要求的课程,应该提供以课程标准规定为基础的实训电子版指导书、实训进程安排。

5.学习资源:与课程有关的、有利于学生素质提高和知识拓展的学习材料,包括电子文献(论文与专著)、电子教材、学习视频、相关网站、新闻、背景知识、前沿和热点问题讨论的链接等。

(三)网络教学活动

网络教学活动包括课程信息发布、作业发布、提交和管理、辅导答疑、学习讨论和在线测试等,是教师运用网络课程的主要方式。

1.课程信息发布与反馈:发布课程信息及相关通知,实现信息交流与反馈。

2.作业发布与管理:任课教师每学期发布作业次数不得低于4次,并要求学生完成后网上提交;教师须对学生作业进行网上评阅及反馈。

3.辅导、答疑:任课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提出问题,并及时给以答复。

4.课程学习讨论:任课教师根据教学需要,精心设计出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能驱动学生深度学习与思考的问题,并组织学生讨论;每一章节至少设计一个讨论主题。

5.在线测试:每一章至少编制一套在线测试题。

在课程开课学期,任课教师需指导并督促学生进行上述各项网络教学活动,并将学生线上作业提交、参与辅导、答疑、课程学习讨论、在线测试等各项学习活动的完成情况纳入总评成绩。任课教师应以网络课程平台为辅助,组织翻转课堂教学不少于3次,大力推进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

二、网络辅助课程建设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建设标准及等级

评价等级

A

C

课程信息

1-1课程介绍

包括课程性质、学时学分;课程描述;课程目标等内容,课程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对课程简单介绍


1-2教师信息

对本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做详细介绍,包括基本简历、教学经历、科研方向及成果、联系方式等

有任课教师简单介绍

 

1-3教学大纲

列出各章的教学目的要求、主要教学内容等,大纲内容完整,能体现网络教学特点

有教学大纲

 

1-4教学进度

教学进度安排合理,符合课改思路,与教学大纲相匹配。

有教学进度表

 

1-5考核方式

说明课程的考核方式与形式、总评成绩构成,所有网络活动情况应纳入学习成绩构成。

课程考核安排及评价方法

 

课程教学资源

2-1教学课件

用于课堂讲授的完整多媒体课件,解决学生网络学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

提供的电子教学课件

 

2-2教学视频

每节教学视频(不是现场教学录像)讲授知识点应集中、突出,符合网络学习的需要,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每门课程教学视频不得少于课时1/3

每门课程教学视频不得少于10

 

2-3实践环节指导

对于有实训要求的课程,应该提供以课程标准规定为基础的实训电子版指导书、实训进程安排

实践环节的操作指导方案

 

2-4章节习题

包括基础训练题、计算题、讨论题、思考题、实操题等多种形式。

提供与课程各章节相应的习题

 

2-5学习资源

与课程有关的、有利于学生素质提高和知识拓展的学习材料,包括电子文献(论文与专著)、电子教材、学习视频、相关网站、新闻、背景知识、前沿和热点问题讨论的链接等。要求国内、外相关资源链接不得少于5个,表现形式多样。

提供和本课程相关的网络资源

 

网络教学活动

3-1课程信息发布与反馈

能充分运用网络课程平台,发布与课程学习的相关信息,课程网站内容更新及时。

公布课程相关教学信息

 

3-2作业发布与管理

每学期发布作业次数不得低于作业量的1/3,并要求学生完成后网上提交;教师须对学生作业进行网上评阅及反馈

任课教师每学期发布作业次数不得低于4

 

3-3辅答疑

鼓励学生积极提出问题,并及时给以答复,每章节至少1

有互动辅导答疑

 

3-4课程学习讨论

根据教学需要,精心设计出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能驱动学生深度学习与思考的问题,并组织学生讨论; 每周不低于2次,每章设计3个以上讨论主题

每章节至少设计一个讨论主题

 

3-5在线测试

每章编制在线测试题,试题题型多样,能自动组卷进行测试

每章至少编制一套在线测试题

 

3-6翻转课堂教学

组织翻转课堂教学不少于5次,大力推进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

组织翻转课堂教学不少于3

 

标准说明:

1.二级指标后带“★”的为核心指标。

2. 本指标的评估分为4个等级:优秀(A)、良好(B)、合格(C)、不合格(D),本指标体系只给出AC两级标准,介于AC之间为B级,达不到C级为D级。 

3. 优秀:二级指标中:A≥14项,C 2项,D=0

 核心指标中:A>10项, 其余为B

良好:二级指标中:A≥12,C ≤ 4, D=0

核心指标中: A>8项,其余为B

合格:二级指标中:A+B≥12,D2

核心指标中: C5项,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