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考生报考指南

  • 2020.04.20
  • 点击次数:

学院网址:http://wdxy.qjnu.edu.cn/

招生秘书:李宛泽

咨询电话:1376981314318812341271

招生QQ群:112750614

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由1977年的曲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物理系发展而来,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办学传统。目前拥有物理学、教育技术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4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物理学专业是云南省特色专业和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磁性材料、低温超导等方向的研究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在国内也有一定知名度。理论物理、物理教学论等学科研究方向也较为活跃。

学院有一支年龄、学历、学位、学缘、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8人,博士20人,硕士17人。其中引进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物理学博士1人、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物理学博士1人。

学院拥有“云南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云南省高校先进功能材料与低维材料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基础实验室6个(力学、热学、电学、光学、电工学、电子学)、专业实验室17个(近代物理、物理演示、中教、通用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高频电子电路、自动控制、教育信息技术、数字媒体、教学媒体、摄影、摄像、非线性编辑、教育网络、传感器应用)、创新实验室4个(电子设计与制作创新实验室、教育机器人、电子工程实训、创客空间),仪器设备总资产1700余万元。

多年来,学院一直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导向,致力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通过考研培训、省部级专业竞赛、专业资格考试培训、社会实践等课外活动的开展,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近5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专业介绍

物理学

层次类别: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能大,能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以及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基础教育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物理学教学论以及师范技能训练相关课程等。

教育技术学

层次类别: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中学信息技术课程专业化师资,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维护及数字化学习资源设计、开发、实施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学习科学与技术、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研究方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论、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图形图像处理等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

层次类别:本科,工学学士学位,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掌握现代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能力,具有较高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实践能力,能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ARM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层次类别:本科,理学学士学位,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管理工作,以及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电磁场与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ARM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