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招生宣传指南

  • 2019.04.24
  • 点击次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招生宣传指南

一、招生工作

(一)科学编制招生计划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通知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发展情况,对市场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理性分析,经过院务会讨论,上报学校审批,合理设置专业和编制招生计划。

(二)积极开展招生宣传

1.制作招生宣传材料

完善招生简章,按照学校要求,制作了每年的招生宣传简章。

2.组建招生宣传队伍

(1)利用学院集中开会等机会,向全体教职工做招生培训,要求全体教师熟悉校情、熟悉招生宣传政策和宣传纪律。

(2)组建了专门的招生宣传队伍

组建了以学院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院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系主任、辅导员、学生为成员的招生宣传队伍,专门负责招生宣传工作。

3.完善招生宣传网站

(1)通过QQ和电话等形式,建立网上咨询平台,及时回答考试提问

(2)及时更新了学院的网站信息,完善了网站内容,修订了学院简介、学科建设介绍、专业培养方案、硕博士和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风采(教师照片清晰、美观、有品味)、学院特色、学科专业特色、各专业就业方向、历年就业率、历年优质就业学生展示、学院品牌活动展示等内容  

4.招生宣传的组织与实施
  按照学校招就处的要求,学院组织专人到
马龙一中、马龙二中等学校进行了招生宣传。招生宣传员介绍了我校办学历程、师资力量、学生就业等情况,对学生的咨询给予耐心的解答,并鼓励当地毕业生报考我校。

(三)认真开展新生咨询服务

1.通过网站、建立QQ咨询群、打电话等方式,为报考我校考生提供咨询服务,解答考试问题。

2.通过QQ群、打电话逐一向已录新生介绍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师资队伍状况、专业发展前景、就业方向和收费情况等通过QQ群为已录取学生解答相关问题

(四)迎新报到

根据学校的安排,认真做好迎接新生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迎新展板的制作、迎新队伍的培训、迎新过程中问题的解答、新生入学教育等一系列工作。

二、就业工作

(一)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学院行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系主任为组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每年的就业工作计划(含具体的工作任务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具体工作

1.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1)积极收集各方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加人才交流会。

(2)就业推荐表。班主任、学院领导根据学生的就业选择,认真负责地填写好每一份就业推荐表。

(3)由辅导员老师开展模拟面试培训,从仪表仪态、自我介绍、简历制作、结构化面试等方面对毕业生进行测试、指导。

(4)建立就业信息员制度,畅通就业信息渠道,形成招生就业处----辅导员---班主任---就业信息员---每位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体系,保证就业信息及时准确的传达到每位毕业生。

2. 积极宣传就业政策和就业知识

组织本部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班主任、辅导员学习就业相关政策、法规,利用多种渠道向全体学生宣传就业政策和就业知识

3.加大需求信息收集工作,举办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一方面,为了提供更多的“双向选择”机会,我们重视各方面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早收集需求信息,积极拓宽就业市场。另一方面,联系专业相近的企事业单位到校开展供需见面会,主动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好桥梁工作。每年承办一场大型招聘会;每年自主联系了10多家(每个专业至少3家)就业单位到学院进行招聘,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供毕业生进行选择。

4.组织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就业宣讲会

(1)本年度针对毕业生何非毕业生组织10余场就业指导讲座和就业指导沙龙。

(2)组织就业宣讲会向毕业生传达贵州调研及我校毕业生在贵州的就业情况,鼓励毕业生走出去分散就业。

5.从新生抓起,系统完整的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1)新生入学教育内容涉及:新生家长见面会、专业教育、入党启蒙教育、学籍管理规定、帮困助学、团总支学生会纳新活动、学生文体活动、迎新晚会等入学教育举措。使2019级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为进一步做好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好基础。

(2)为了加强新生的就业意识,组织全部新生完成了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完成了就业一站式服务系统的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