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历史和现在

  • 2016.01.11
  • 来源:本站
  • 点击次数:

 

[学术讲座预告]

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历史和现在

时间:2016114  10:00

地点:曲靖师范学院理学楼②433

主讲人: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  吴飙  教授

主讲人简介:

吴飙,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教授。1992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学士学位。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2001年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获博士学位。2001年到2004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任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2007年获首届香港大学崔琦奖(D. Tsui Fellowship)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到北京大学工作,2014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超冷原子气、量子热化、几何相位和非线性动力学等。  

讲座简介:

回顾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历史以及现代的发展:黑体辐射的研究如何导致玻色统计的提出;玻色和爱因斯坦间的故事;现代冷却技术如何最后实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EC的一些基本性质。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