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课堂教学技能比赛

  • 2022.06.02
  • 点击次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课堂教学技能比赛


为了更好地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工作,增强师范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彰显师范特色,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提高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水平,实现我校人才培养目标。6月1日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第二教学楼录播教室224(一组)和录播教室225(二组)举办了“2022年课堂教学技能比赛”。此次教学比赛由李哲院长担任组长,徐坤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李会老师负责此次比赛的具体事务。

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师范类学生。由试讲指导老师在各小组内组织初赛,角逐后进行推荐,最终有20名优秀学生进入到学院的比赛。参赛选手们于赛前一周完成抽签确定了上场顺序。参赛选手们根据比赛规则,借助电子白板、自制实验教具、PPT、板书、挂图等教学辅助,通过流利的语言、师生互动及一些创新性的物理实验进行了精彩的授课。比赛中,参赛选手们灵活多变,以演示实验以及多媒体设备呈现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并且通过提问来引起同学们的思考,模拟课堂上师生良好互动的氛围,展示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课标理念,以提升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和物理课堂的有效整合。

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时有明教授、崔庆红博士、何禧佳博士担任本次大赛一组评委(教学楼二224录播教室),曹义明博士、康艳茹博士、李会老师担任本次大赛二组评委(教学楼二225录播教室)。比赛中,评委们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素质、教学效果、教学创新、板书设计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综合考核。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给予了肯定和赞许。鼓励师范生走上讲台、展示自我,在不断的打磨和锻炼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水平和相关能力,同时评委老师鼓励大家多在录播教室录课,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改进,站在教师的角度看待问题,努力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活学活用,更好提升自我。另外,也指出了大家的板书书写还有待改进等问题。

大赛最后,主持人当场公布了成绩,并且共评出冯钰泷、方承勋等12名获奖同学。其中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

此外,本次比赛还吸引了众多学生现场观摩。有在场观众表示,此次比赛让自己受益良多,选手们的模拟授课让自己感受到了物理学科的魅力,自己从选手们不同的风格、方法与技巧中对物理教学有了更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同时,本次比赛不仅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示风采,超越自我的平台,也必将对我院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水平的提升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对其未来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帮助。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