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考生报考指南

  • 2015.05.25
  • 来源:本站
  • 点击次数:


招生秘书:权诺诺 |  咨询电话:0874-8967373  |  招生QQ群:112750614

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从始建于1977年的曲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物理系发展而来,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办学传统。目前拥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3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物理学专业是云南省特色专业。我院磁性材料、低温超导等方向的研究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在国内也有一定知名度。理论物理、物理教学论等学科研究方向也较为活跃,正努力争取硕士点建设。

学院有一只年龄、学历、学位、学缘、职称机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13人,硕士22人。其中引进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物理学博士、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物理学博士共2人,有毕业于985、211大学博士、硕士25人。

学院拥有“云南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云南省高校先进功能材料与低维材料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基础实验室6个(力学、热学、电学、光学、电工学、电子学)、专业实验室12个(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高频电子电路、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控制、信息技术教育、教育媒体、摄影、摄像、非线性编辑、教育网络)、创新实验室2个(电子设计与制作创新实验室、数字媒体创新实验室)。仪器设备总资产1800余万元。

多年来,学院一直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导向,致力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通过考研培训、省部级专业竞赛、专业资格考试培训、社会实践等课外活动的开展,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2014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9%,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才培养特色

1. 加强专业知识教育:学院加强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教育,使学生牢固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2. 强化综合素质提升:学院精心设计,构建科学合理的教育体系,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道德意识,增强语言与书面表达能力、外语应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就业竞争力等综合能力的提升。

3. 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学院坚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放在突出地位,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创新与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拥有校级创新实验室2个(电子设计与制作创新实验室、数字媒体创新实验室)和校外实训基地一个。

4. 注重考研辅导:学院重视和鼓励学生考研,专门组织老师对考研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辅导,专门设立奖学金奖励考研同学,为考研营造良好环境。

5. 注重竞赛能力培养:学院特别注重学生竞赛能力的培养,以国家、省级专业技能比赛为驱动,依托常年向学生开放的课外科技创新实验室、学院机房,教师带领学生持续性地开展项目实践训练,学生在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学生参加国家、省级专业竞赛获奖面达到毕业生的17 %。

科优势

1. 物理学专业学科优势

物理学专业为云南省省级高校特色专业,物理实验中心为云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专业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高校先进功能材料与低维材料重点实验室”1个,仪器设备资料总投入近千万元,校级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学”1个;校级精品课程“电磁学、光学”2门;校级重点课程“力学、普通物理实验”2门。材料学学科团队被评为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引进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物理学博士、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物理学博士,在磁性材料、低温超导等方向的研究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在国内也有一定知名度。此外,理论物理、物理教学论等学科研究方向也较为活跃,正积极为学校争取硕士点建设创造条件。

2.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科优势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自2008年招生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了相关专业实验室,申请了“信息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校级培育),师资队伍逐渐得到壮大,并逐渐形成了通信与信息处理,自动控制技术以及微波等学科方向。2010年,“信息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电子控制技术方面紧跟国际领先的飞思卡尔芯片技术、在嵌入式系统开发等关键技术领域保持与国内前沿同步,以此为基础,学生在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中成绩不断提高,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

3.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科优势

电子信息工程是新办专业,于2013年招生。在前期相关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发展基础上,可共享相关专业实验室和“信息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校级培育),在现有师资的基础上,通过对外引进和自主培养等方式,扩大师资队伍。拟往信息与通信系统、自动控制技术以及光电信息处理等学科方向发展。

经过几年投入建设,目前完成了信号处理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通信实验室,电子线路实验室以及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后期将新建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PLC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目前能满足该专业基本的教学需求并为学生的实训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本专业积极探索与北方驰宏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校企合作的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在智能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本专业积极探索智慧城市、智能系统集成等学科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明确的学科发展方向,为学生将来更好地适应智能化社会需求奠定基础。

业介绍

物理学

层次类别:本科,理学学士学位,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能大,能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以及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基础教育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物理学教学论以及师范技能训练相关课程等。

师资队伍: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硕士 14人。

学生竞赛:近五年来,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4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17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云南赛区本科组一、二、三等奖共计32人。

就业前景

1. 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就业。

2. 参加教师招考就业。

3. 考研深造:通过研究生考试进入相关学校或研究所进行学业深造。近年来,部分学生考上南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等211高校及中国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近年学生考研率15%左右,并且呈上升趋势。

4. 自主创业: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与能力,自己开班公司,自助创业。

电子信息工程

层次类别:本科,工学学士学位,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掌握现代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能力,具有较高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实践能力,能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机械制图、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嵌入式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光纤通信、无线通信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控制技术概论、发光与显示技术、光功能材料等。

师资队伍:有教师 10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硕士10人。

学生竞赛:近五年来,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云南赛区一、二、三等奖共计13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云南赛区本科组一、二、三等奖共计20人。

就业前景:

1. 到相关企事业和研究机构从事电子类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制作工作、信号处理与通信工作、计算机硬件技术和软件开发工作。如到南天电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信等企业工作。

2. 参加公务员招考或事业单位招考就业。

3. 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进一步深造学业。

4. 自主创业,成立电信、通信、计算机技术等公司。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层次类别:本科,理学学士学位,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管理工作,以及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

主干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嵌入式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光纤通信,语音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师资队伍:有教师 10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硕士10人。

学生竞赛:近五年来,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云南赛区一、二、三等奖共计12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云南赛区本科组一、二、三等奖共计18人。

就业前景:

1. 到相关企事业和研究机构从事电子类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制作工作、信号处理与通信工作、计算机硬件技术和软件开发工作。如到南天电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信等企业工作。

2. 参加公务员招考或事业单位招考就业。

3. 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进一步深造学业。

4. 自主创业,成立电信、通信、计算机技术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