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 2021.12.17
  • 点击次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近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曲靖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10个代表队参赛,在电信系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主要参与了三相AC-DC变换电路和三端口DC-DC变换器的电路设计、焊接、调试,并最终成功完成各项电路参数指标测试。经过省级初赛、复赛及全国赛测评后,共斩获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是本院连续11年参与此项赛事。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主办,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极具影响力的,针对在校大学生的电子信息类国家级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该赛事在全国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排名第6。竞赛的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参赛队伍主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

本次比赛我省共有近500支队伍参赛。竞赛采用全国统一命题、分赛区组织、全程采取半封闭进行,要求各参赛队由3名同学组成,在规定的4天3夜时间内,完成对所选课题的方案选择及论证,电路设计及制作,系统安装与调试,设计报告书写等工作,是国内唯一一项时间短、内容多、难度大的软硬件类综合设计与制作竞赛。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意识,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实践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构筑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平台,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构建了良好的竞赛体系,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不断扩大了学生在竞赛中的受益面和参与面。本次取得的佳绩,将会进一步激发学院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活动的热情,有助于加强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素质,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锻炼和提升!

(杨瑞明 供稿;曾秀花 供图)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