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年度就业工作总结

  • 2018.04.26
  • 来源:本站
  • 点击次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年度就业工作总结

我院就业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就业工作人员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克服种种困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达到了预期目标。现将我院2017年就业工作简述如下:

一、毕业生基本情况

2017年物电学院共有毕业生223名,其中,物理学专业97名,教育技术学专业49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2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55名。

二、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学院行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教研室主任为组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年就业工作计划》(含具体的工作任务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三、具体工作

1.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1)积极收集各方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加招聘会。

(2)就业推荐表。班主任、学院领导根据学生的就业选择,认真负责地填写好每一份就业推荐表。

(3)积极开展职前培训。认真组织学院各系教师对学生的专业知识进行职前培训,对师范类专业学生进行试讲培训。

(4)辅导员认真配合学校开展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2017年度,权诺诺和邓吉飞两位辅导员共担任《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120学时。

(5)建立就业信息员制度,畅通就业信息渠道,形成招生就业处----就业专职人员---班主任---每位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体系,保证就业信息及时准确的传达到每位毕业生。

2. 积极宣传就业政策和就业知识

组织本部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班主任、辅导员学习2017年就业相关政策、法规9次,利用多种渠道向全体学生宣传就业政策和就业知识;通过党政联席会、专题会议等形式,及时通报就业情况。

3.加大需求信息收集工作,举办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一方面,为了提供更多的“双向选择”机会,我们重视各方面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早收集需求信息,积极拓宽就业市场。另一方面,联系专业相近的企事业单位到校开展供需见面会,主动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好桥梁工作。在2017年,承办了一场大型春季招聘会;自主联系了14家就业单位到学院进行了招聘,为学生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供毕业生进行选择。

4.组织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本年度共组织了11场讲座。其中,针对毕业班的4场,非毕业班的7场。

5.从新生抓起,系统完整的开展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

(1)新生入学教育内容涉及:专业教育、入党启蒙教育、学籍管理规定、帮困助学、团总支学生会纳新活动、学生文体活动、迎新晚会等入学教育举措。使2017级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为进一步做好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好基础。

(2)为了加强新生的就业意识,组织全部新生完成了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完成了就业一站式服务系统的注册。

6.协助“双创”中心做好相关工作

面上覆盖,点上突破,在学生进校时,依托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意向收集,学院通过会诊的形式论证可行性,对可行项目分派指导教师,采取单个指导及陪伴指导。

7.鼓励自主创业

制定创业帮扶计划,对有意向创业的学生进行帮扶,2017年共有4位毕业生自主创业成功,均已办营业执照。

8.开展就业意向调查,加强职前培训

对2017年和2018年毕业生开展了就业意向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对2015-2017届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力求对毕业生及单位对学校和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

9.开展就业宣讲会,联系用人单位推荐学生见习活动情况

邀请两名优秀毕业生进行就业宣讲会,与同学们分享面试经验。

10.开展就业质量分析调查,撰写就业质量报告

根据学校的安排,对2017年毕业生的就业各项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并撰写了2017年就业质量报告,为应届毕业生求职提供一定参考。

11.建立困难学生信息库,开展就业帮扶活动

针对就业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进行统计,并建立信息库,采取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帮扶。

12.毕业生的安全离校工作

(1)毕业班的清缴欠费工作成绩显著。物电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毕业生无人欠费。

(2) 本着“为毕业生所想,确实做好毕业生教育”的基本指导思想,学院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在毕业班学生中开展教育等各项活动。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通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2017年毕业生离校实现了“零不文明现象、零严重违纪情况、零突发恶性事件”的“三零”目标。

13.服务周到,传递信息

利用“物电学生工作”微信,发布就业指导、就业信息、成长感悟、职业走向等与就业相关信息;通过短信、飞信、QQ群等广泛及时地传播就业信息。

四、取得的成绩

1.积极促进就业,提高就业率

(1)鼓励走出去就业,宣传走出去就业奖励政策,2017年共31人走出去就业,占毕业生总人数比例为13.9%;

(3)增强就业信心:通过了解到的信息,经常与学生沟通,增强学生到国有企业、公务员岗位竞聘。2017年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务员等岗位就业的学生共115人,占毕业生总人数比例为51.57%。

2.双创工作有成效

(1)面上覆盖,点上突破,在学生进校时,依托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意向收集,学院通过会诊的形式论证可行性,对可行项目采取单个指导及陪伴指导。2017年,我院有2个项目入驻学校创业园。
   (2)2017年共有15个项目参加了校级“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其中7个项目参加了省级比赛,最终,获得省级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的好成绩。

(3)2017年共有4人参加模拟招聘大赛,其中1人参了省级比赛,获得铜奖的好成绩。    

3.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成绩显著,

安排专人负责抓好几类项目,并以赛事为师生长期准备的直接动力。长期的训练,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科研教研能力等提升很大,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2017年获得了一系列的国家级省级奖励:2017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2017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6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2017年,物电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奖励学生累计达80人次,获省级奖励学生累计58人次。

4.注重实习实训活动,为学生就业提供契机

为了给电信专业学生就业提供一定的平台,学院积极开拓实习思路,2012年开始与成都华迪等相关公司联合为电信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更好地实训机会。为就业奠定了基础。2017年底已完成了2014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的实训计划。

五、存在的问题

1.就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

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随着学院的发展就业工作出现了许多新问题,这就要求就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否则将难以适应就业市场的变化。

2.就业指导职能转变不到位

目前,学院就业指导工作主要停留在对于日常事务的处理,在市场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研究及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方面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3.学生就业意识需加强

学生个人定位出现错位,缺乏吃苦精神和韧劲,缺乏沟通技巧,导致失去了很好的就业机会;学生的就业危机意识淡漠,在学校知识能力储备不够,面对社会的选择时无所适从。学院在举行就业指导讲座时将进一步力求切合学生实际,使学生既感兴趣,又深受启迪。

六、2018年就业工作设想

1.深入总结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改革为纽带,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为目标,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2.加强就业工作队伍水平化建设,加强现有就业指导人员的培训。

3.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增强面对困难与挑战的信心和勇气,牢固树立起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加大毕业生职业素质培养力度,完善职业指导课程建设。

4.充分挖掘校友资源,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建立校友信息库,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促进学生就业,坚持做好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定期回访就业单位,主动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争取建立更多更好的就业基地。

物电学院

2018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