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符慧山教授应邀到物电学院开展讲座

  • 2017.09.25
  • 来源:本站
  • 点击次数:

 

922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青年千人”符慧山教授应邀到物电学院开展“空间天气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场前,物电学院院长张廷宪教授为其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符慧山教授近年来在磁层物理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发表SCI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被欧洲空间局、法国科学院、瑞典空间物理所、法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知名机构转载和报道。曾获得亚太无线电大会青年科学家奖、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欧洲空间局Cluster卫星计划杰出贡献奖。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从《电磁学》、《电磁场与电磁波》等专业的基础课程为起点,扩展到近地空间环境磁场的变化。讲座主要从什么是空间天气、空间天气对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影响、研究空间天气的重要意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日冕物质抛射高能带电粒子对航天器的危害,太阳爆发性活动对导航、通讯和定位的严重影响,地磁场急剧变化(磁暴)对输电系统和地下管线的破坏,高层大气密度对航天器轨道寿命的影响等。最后符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告诉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勤奋自信,有梦想就努力去实现。(时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