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班会

  • 2022.03.28
  • 点击次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班会

为有效转变毕业生的就业择业观念,促进2022届毕业生抓紧开展就业求职行动,3月27日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班会,毕业班班主任曹义明老师、刘冕老师、王彩连老师分别在各自班级的班会中主持开讲。

开场之际,毕业班班主任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求职就业,学院也会大力支持和帮助同学们早日就业。同时,要做好疫情防控的要求,安全平稳地实现就业。专题班会中,各毕业班班主任老师主要从就业形势、就业渠道、职场准备等五个方面开展指导。

一、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就业目标

2022年,全国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将达到1076万人,比上一年增加167万人就业市场优质岗位供给数量缩减。以云南省为例,2022年公务员仅计划招录3583人,各类教育、科研、文化类事业单位提供的政策性岗位也同比大幅减少,国有企业的就业吸纳能力还未完全恢复。考研竞争激烈。全国报考人数达到457万,国家线比去年普遍偏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请同学们务必抓紧时间做好自我评估,认清自身优势,结合个人、家庭和社会现状,树立合理的就业目标,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适时调整就业预期,制定切实可行的就业规划,积极开展就业行动。

二、做好求职准备,抢抓就业机会

“金三银四”是春招的黄金时段,是大量优质企事业单位招聘补录的关键时期。请同学们务必高度重视,充分做好求职准备:如积极了解各地引才政策,充分了解用人单位情况和寻找岗位信息,有针对性的制作简历,做好充分的面试准备,及时签署三方协议等。为此,就业中心建议同学们通过以下就业信息渠道,抢抓就业机会。

1.可通过“曲靖师范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http://qjnujy.ynbys.cn/)、“曲师就业创业”公众号、“曲师就业创业”服务号,及时获取各类招聘信息、宣讲会信息、专项招聘信息、就业指导信息以及全国各地的就业创业政策。

2.可通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新职业”大学生就业网,各省市人社部门网站、人才招聘网站,同类型兄弟院校就业网,心仪企业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主动获取信息,把握求职机会。

3.可积极关注云南省教育厅、人社厅发布的 “留滇政策”,了解云南岗位,为云南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三、转变就业观念,投身基层岗位

最大的金饭碗是自己的本领,初入职场,最好的职业定位就是提升能力。要转变“一步到位”的就业观念,先到基层,到中小微企业,从小做起,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为后期发展打牢基础。只有见识和眼界打开了,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能干什么。要通过更多的探索与尝试,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了解更多职业信息,不断和用人单位沟通交流,争取到单位实习实践。

习总书记强调,“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基层是有志青年奋斗成才的必由之路,是同学们了解国情、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增进同劳动人民感情的生动课堂。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投身于“三支一扶”“特岗计划”“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应征入伍”“专项招聘”等基层就业项目。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四、提高防范意识,谨防求职陷阱

同学们在积极求职过程中,要提高防范意识,注意识别和防范求职陷阱,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选择正规求职渠道,特别要注意人身、财产、交通等安全问题。遇到交费、扣押证件、不面试直接录用、超高薪等情况,一定要引起警觉,慎重考虑。如个人自身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与家人、老师甚至公安机关联系。

五、关注疫情发展,做好个人防护

求职期间,要坚持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记录。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及时就医。收到疫情相关短信,健康码、行程卡出现异常时,及时报告学院。在公共场所全程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

通过开展本次就业指导专场班会讲解,有效促使了2022届毕业生对当前就业基本形势的把握,帮助学生更好地定位自己和转变就业观念,放下思想包袱,助力学子毕业即能就业实现人生价值。流年笑掷,未来可期,希望大家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保持积极的心态,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未来每一次的挑战。最后,预祝2022届毕业生们都能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